貧血是什麼?如何檢測?

貧血是什麼?如何檢測?

如果你經常感到疲勞、頭暈、手腳冰冷、身體虛弱、昏昏欲睡,很可能是貧血了!「貧」就是少的意思,所以貧血通常定義為血液中紅血球或血紅素總數量下降的情形,也可被定義為血液攜帶氧氣能力下降的情況。

然而,你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貧血症狀嗎?今天我們就來看看,該怎麼知道自己是哪種貧血?貧血該怎麼治療?

題目
1. 明明睡很飽,但還是覺得很累
2. 身體沒什麼活力,感覺很懶洋洋
3. 有時候會很怕冷
4. 爬樓梯覺得很喘
5. 不明原因的心悸或心跳快速現象
6. 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忘東忘西
7. 常出現頭暈,甚至嚴重時會昏倒
8. 氣色差,嘴唇沒血色
9. 心情不由自主沮喪
10. 指甲失去光澤,泛白且變薄,斷裂,指甲前端向外彎曲。
如果你有以上症狀超過三項,就代表你可能有貧血問題,建議至大醫院做檢查!

貧血是什麼?如何檢測?

妳屬於哪一種貧血?

在眾多面色蒼白的人們當中,你知道自己是屬於哪一類型的貧血症狀嗎?今天我們就來看看,七種不同類型的貧血人群會有怎樣的不同症狀?又該如何改善?

(本文說法為一般通則,如有貧血相關症狀,應提早就醫對症下藥,尋求醫師的建議。)

輸血的後遺症:鐵質累積

輸血的後遺症:鐵質累積

為什麼要排鐵?

貧血患者體內中多餘的血紅蛋白鏈易沉澱在紅血球的表面,使紅血球易遭受破壞而發生溶血的現象。紅血球含有豐富的鐵質,破壞的紅血球中的鐵質會是放到人體中;此外,長期輸血也會令大量鐵質在體內積聚,對肝臟及心臟等器官造成嚴重傷害,並可能引起心臟衰竭、糖尿病、肝硬化、皮膚變黑等;故必須使用排鐵藥物,使鐵質與藥物結合,經由尿液或糞便排出,防止鐵質沉積對器官造成傷害。

排鐵最佳方式:口服排鐵劑

排鐵最佳方式:口服排鐵劑

專家教你如何健康排鐵

專家教你如何健康排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