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輸血依賴性海洋性貧血

非輸血依賴性海洋性貧血患者的的紅血球壽命比一般人短,所以要不斷造血,長期造血功能缺乏的情況會造成體內鐵質的沉積,造成心臟、肝臟、胰臟及內分泌等功能受損。

症狀:非輸血依賴性海洋性貧血的臨床表現與溶血的緩急與程度有關。

海洋性貧血是紅血球內的血紅素發生問題,輕度患者無明顯症狀;重度患者常是出生沒多久就可診斷出,需要定期或長期的接受輸血和藥物治療;中度患者則較難早期確診,因為臨床症狀如貧血、頭痛、胸悶、疲倦感等較容易被疏忽,而延遲治療,呼籲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血液科,儘早查明原因。

治療:非輸血依賴性海洋性貧血是一類性質不同的疾病,其治療方法不能一概而論。總括是,非輸血依賴型地中海貧血病(NTDT)患者無須終身依賴定期輸血,但他們可能於特定時期,會需要輸注血液,例如身體狀況較差的時候、細菌感染或懷孕等,貧血情況可能會加劇,此時排鐵治療更顯重要。

(詳細治療方式應詢問血液腫瘤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