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型海洋性貧血

重型海洋性貧血是遺傳性染色體變異所致,患者的紅血球壽命比正常人短,故提早破裂的紅血球中的鐵質,會長期釋放到人體中,造成血液中鐵質濃度增加並流至身體各處,患者體內多餘的鐵質會慢慢的沉澱在肝臟、胰臟、骨髓等部位,醫學上稱此現象為「鐵質沉積症」。

治療:輕度的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在臨床上通常不會產生什麼症狀,所以無法從外表診斷出來,因此除了所有重度海洋性貧血的兄弟姊妹及父母應接受遺傳諮詢外,要預防海洋型貧血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婚前檢查與產前的篩檢。

重度的海洋性貧血帶因者需要接受治療包括:

輸血治療:由於變形後的紅血球會不斷遭受破壞,所以重型病人必須倚賴終身定期輸血,以維持血紅素的濃度。
排鐵劑治療:輸血的同時亦會輸入過剩的鐵質,這些鐵質到處散佈,沉積到胰臟等各處,造成糖尿病、肝硬化等現象。
骨髓移植:若想要永遠解決重症患者的困擾,唯一的方法就是骨髓移植,不過骨髓移植仍面臨費用昂貴、適當的骨髓捐贈者難覓、感染機率會提高、成功率低的問題。

(詳細治療方式應詢問血液腫瘤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