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宋永魁醫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50歲是孔子說的知天命之年,是指當年紀到了50歲,應知道自己命運的軌跡及人生定位,學習順應自然的態度;這是心靈上的解脫,但身體呢?事實上,女性到了50歲,因為雌性激素分泌降低,使得許多人飽受更年期的困擾,諸如:失眠、夜間盜汗、憂鬱、心悸、焦慮症等折磨,大大影響著日常生活;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教授兼副院長宋永魁醫師表示,藉著補充相關營養素,有助改善女性更年期的症狀。

荷爾蒙製成原料DHEA 有助改善更年期症狀

宋永魁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女性更年期的時間約在年紀40、50歲之間,尤其是更年期的前一、兩年,是女性朋友最不舒服的時候,可能會失眠、夜間盜汗,情緒起伏很大,當女性或其家人發現自己有這樣的症狀時,就應警覺自己可能即將步入更年期;再來月經量會漸漸減少,直到沒有月經。

邁入更年期是女性朋友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心境上應學著接受,並以開朗的態度面對。宋醫師說明,若要改善更年期的不適,可適時適量補充女性荷爾蒙;但因荷爾蒙療法可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科學家們便進一步研究,如果藉著補充體內合成荷爾蒙的原料「去氫皮質酮(DHEA)」,是否也能夠改善更年期症狀?

研究證實,持續補充DHEA,有助於改善生理、精神情緒方面的困擾。宋永魁醫師接著說,補充DHEA營養素,也要考量患者本身的荷爾蒙是否足夠,如果補充後還是不足,仍然要搭配荷爾蒙療法,來減輕不適的症狀。

年輕女性與中年男性 也會能缺乏DHEA

「不是只有更年期女性才會缺乏DHEA,年輕女性也很多。」宋永魁醫師表示,我們常認為只有更年期女性才會缺乏合成荷爾蒙的原料,其實現今很多年輕女性或初經的少女、體重過輕者,常月經都缺乏,常見症狀是月經週期時常不規則,或者月經量很少,一般認為是缺乏DHEA所導致。

至於民眾應該如何挑選DHEA?其實目前DHEA仍然是保健食品而不是藥品,建議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產品、經美國藥物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有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較有保障。宋永魁醫師同時提醒民眾,男性也會出現更年期,一般男性更年期約在6、70歲時,因為不像女性更年期那麼明顯而不易發現,但補充製作荷爾蒙原料的DHEA,同樣有助於改善男性、女性更年期的症狀。當然,開朗接受的態度,以及飲食的均衡,亦是幫助緩解更年期不適的重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