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綜合醫院教學副院長 梁景堯醫師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部分男性年過40歲後,會碰到關鍵時刻「抬」不起頭的窘境,導致夫妻關係與家庭生活受到影響,但可別以為只是單純因工作壓力大,或身體機能衰退造成的勃起功能障礙。泌尿科梁景堯醫師說明,如果男性出現性功能障礙,同時合併有憂鬱、提不起勁、體力下降等問題,很有可能是男性更年期在作祟,只要養成對的生活作息,在飲食中補充能生成男性荷爾蒙的營養素,多數更年期症狀都能迎刃而解!

3成40歲以上男性患有更年期

原來男性也有更年期!梁景堯醫師說明,過去一般大眾僅曉得女性更年期,其實年過40歲的男性,約有1/3有男性更年期,原因在於血液中睪固酮濃度降低引起的相關症狀;根據美國聖路易大學的一項問卷指標中,如果發現自己患有問卷中與性功能相關的第1項「性慾減退」及第7項「勃起障礙」,同時合併其他8大項問題中的3項,如憂鬱、體能下降、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就可強烈懷疑可能患有男性更年期。


DHEA有助幫助體內生成男性荷爾蒙

男性更年期的確診除了上述問卷的檢測外,梁景堯醫師說,還要透過抽血檢驗男性睪固酮濃度,若抽血檢查顯示濃度過低,就可確診為男性更年期,可透過吃藥、打針或塗抹的方式來補充荷爾蒙,幫助恢復雄風,減緩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若不想透過藥物來補充男性荷爾蒙的人,梁景堯醫師進一步說明,研究顯示,透過補充適當的「DHEA」,可幫助體內生成男性荷爾蒙,原因就在於DHEA是膽固醇變化成男女性荷爾蒙的中間產物,而這個DHEA在日常生活中的帶殼海鮮類最多;不過要吃到建議攝取量(一天100毫克),又恐有膽固醇攝取過多的風險,因此建議挑選時儘量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產品」,或經FDA審核通過並簽證的製造廠,或有美國專業參考書PDR(Physicians' Desk Reference)登載的的較有保障。

梁醫師分享,曾經有個62歲的Y先生,因為性功能障礙擔心影響夫妻生活而來就診,驗血後的確發現是因男性荷爾蒙過低所導致,初期藉著施打補充睪固酮濃度,約3個月後恢復雄風,後來改為適當的攝取DHEA,目前男性睪固酮濃度都維持在正常範圍,而不需打針補充。最後,梁景堯醫師建議,男性一過40歲,如有力不從心的現象,應該每3年進行一次攝護腺及睪固酮濃度的檢查,預防男性更年期找上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