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 蕭美君主任醫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情緒陰晴不定、易怒、性情改變大,這是7-9成以上女性經常在經前症候群時所出現的困擾,雖然原因錯綜複雜,但其中一個原因與黃體激素和雌激素比例失調有關,且有3-8%的人,屬於較嚴重的經前不悅症。

一旦有過嚴重經前症候群或經前不悅症時,日後產生孕期產後憂鬱、更年期身心症與更年期心血管症狀(潮紅盜汗暈眩心悸血壓忽高忽低或類似恐慌發作現象)、及各種身心情緒疾病的機會,也比一般人要高,因此,為了預防各種情況上身,醫師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DHEA的補充來達到此效果。

經前一週身心較敏感 經前症候群易上身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蕭美君醫師表示,經前症候群是一種身心症,在月經來前一週左右,容易對身心內外的壓力感到敏感,進而出現易怒、焦慮、憂鬱、體重增加、愛吃東西、下腹及胸部腫脹等情況,一旦症狀較為嚴重時,就要盡速就醫評估治療需求。

以目前來說,經前症候群的治療可分為飲食調整、營養補充、運動以及藥物治療,如果透過飲食運動及生活型態的調整,都沒有得到有效的改善時,就建議民眾接受藥物治療,如抗憂鬱藥物等。

DHEA是種天然食品 平時多補充可減緩不適症狀

特別是DHEA,因為它本來就是體內的一種荷爾蒙前驅物質,屬於天然的健康食品,經臨床證實,DHEA不僅在心理方面,可緩解更年期相關狀,就連在生理上,也可輔助治療腎上腺缺乏症。

蕭美君醫師表示,更年期症狀與停經年齡不一定有關係,有可能會在停經後的5-7年後才出現,也有可能在40歲後就有類似的問題產生(常發生在月經前,就是混合經前症候群症狀加上更年期相關症狀,或是季節變化氣候不穩定時,因此平日的保養、適時補充營養素甚為重要。蕭醫師建議,若以一般保養B6鈣片不可少,沒有特殊婦科或乳房問題的女性朋友, 可以月經前或每日(較嚴重者還是要醫師評估)補充30mg的DHEA,在婦女身心相關門診,很多個案有著明顯改善的效果。

DHEA為荷爾蒙前驅物,屬天然健康食品、較少副作用,經實驗證實可緩解更年期相關症狀;市面上DHEA產品雖多,但是品質良莠不齊,因此在選擇上,建議可挑選通過FDA審核通過的製造廠產品,較符合安全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