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唐定太醫師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大多數的婦女只要年過45,體內的雌性激素分泌就會快速減少,女性就會開始面臨憂鬱、煩躁、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雖然這是一種身體自然的老化的現象,且所有女性都會歷經此階段,但隨著每個人的處方式、服用荷爾蒙時間點不同,爾後出現的問題(如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也會所不一,所以,對多數中年女性而言,更年期是相當困擾的問題。

失眠、皮膚乾澀 皆為症狀之一

台安醫院婦產科唐定太醫師表示,女性更年期出現的症狀,除了常見的面部潮紅、盜汗、心悸與失眠外,其實就連皮膚乾澀、容易全身起疹子、不明原因關節肌肉痛、陰道乾澀、頻尿等也是症狀之一,只是民眾不自覺,往往都得經過醫師詢問才會發現。

且值得注意的是,每當民眾出現失眠時,都會先尋求精神科,但其實對於女性而言,只要女性荷爾蒙充足,睡眠品質基本上會處於良好的狀態,所以,建議民眾45歲後如果突然出現失眠問題時,就要提高警覺是否更年期所致,如果只是一昧尋求精神科,不僅容易產生藥物依賴外,就算服用安眠藥助眠,也無法改變睡眠品質。

唯有補充荷爾蒙 才能改善更年期症狀

唐醫師表示,傳統更年期症狀的治療,多為荷爾蒙的補充,然而,儘管最近發表的丹麥長期研究,證實正規荷爾蒙的補充並不會增加罹癌機率,但還是有不少女性因恐懼罹癌而拒絕補充荷爾蒙;有些人會以植物性荷爾蒙或大豆異黃酮的補充取代之,但仍只能改善部分骨質疏鬆或心血管疾病問題。

一旦懷疑是更年期時,醫師建議民眾可先接受濾泡刺激素(FSH)、雌二醇(E2)的檢查,如果確診為更年期後,就得依病人的狀況來決定治療方式,如是否有家族乳癌史、肝功能異常、靜脈曲張、靜脈栓塞等,如果沒有就可以直接給予荷爾蒙治療,反之,若有乳癌疾病、肝功能異常等時,則建議補充類荷爾蒙或健康食品DHEA(荷爾蒙前驅物)。

特別是DHEA可利用皮下組織脂肪,來轉換成體內可用的荷爾蒙,且在臨床上也發現,它不會製造出過多的賀爾蒙、刺激性也較小,所以,不單僅有無法使用荷爾蒙治療者可以選擇外,就連擔憂補充過多荷爾蒙會罹癌者也可使用。

趁早補充DHEA 降低器官退化速度

最後,唐定太醫師建議民眾,從45歲開始就可以補充荷爾蒙前驅物DHEA了,因為越晚補充,器官退化的速度會越快,且缺乏荷爾蒙時,就算攝取再多鈣質,也無法補回到骨頭。

提早補充不僅能緩解更年期症狀,經實驗證實,也能改善骨質疏鬆與心血管疾病等問題,除此之外,民眾也可搭配心靈上的調適(如多運動、參與團體活動)及多食用山藥、海鮮類、豆類等食物,都有助於改善更年期所產生的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