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男性患有更年期 醫:補充DHEA重拾青春uho新聞部

2015年5月19日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別以為更年期是女性的專利,其實男性也會有更年期問題!高醫泌尿科主治醫師王起杰表示,根據一項針對40歲以上的男性問卷調查指出,有高達3成的男性出現更年期症狀!其實,只要勇於面對、積極預防及治療,補充適當的營養素,多數更年期症狀都能迎刃而解!

性功能障礙、提不起勁?小心更年期找上門
怎麼知道自己出現男性更年期?王起杰醫師說明,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的停經現象,男性更年期因為沒有特異性的徵兆,所以非常容易被忽略;要辨別自己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的問題,建議可參考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大學的一份調查問卷,裡頭明確指出十項指標,在最近一個月內,若出現第一項的性慾降低或第七項的勃起能力下降,或其他八項中的任何三項,就應懷疑自己可能已出現男性更年期的問題,建議應找泌尿科醫師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補充睪固酮濃度 緩解更年期症狀
王醫師說明,臨床研究發現男性荷爾蒙在15~30歲達到最高峰,過了30歲後,每年以1至2%的速度走下坡,約到40歲後,會漸漸出現更年期症狀,也因此,患有更年期症狀的男性,主要的原因是來自血液中睪固酮濃度下降所引起,在男性荷爾蒙分泌不足情況下,會逐漸出現上述的十項症狀,因此治療的方式主要以補充睪固酮的藥物為主,目前藥物有口服藥物、肌肉注射,以及外用凝膠等方式治療。

營養素DHEA幫助體內合成睪固酮
除了直接補充睪固酮的藥物外,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助體內生成男性荷爾蒙?王起杰醫師說明,研究已經證實,藉著補充DHEA,可幫助體內合成睪固酮,因為DHEA是人體合成固醇類荷爾蒙的前驅物,它能轉化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以及女性荷爾蒙,幫助改善更年期的症狀;而這個營養素尤其富含在有殼類的海鮮,如:蝦子、蛤蠣等,但因為這些海鮮通常也伴隨較高的膽固醇,要攝取到足夠的劑量恐有膽固醇及尿酸過高的風險,年紀較高的男性不可不慎!而吃素的男性,只可從山藥中攝取到DHEA,幫助體內合成男性荷爾蒙。

生活作息正常 均衡飲食才是王道
最後,王起杰醫師補充,除了藥物及飲食調養外,平時若運動量不足,體內分泌荷爾蒙的能力也會提早下降,建議進行333運動原則,也就是每周3次運動,每次30分鐘,達到心跳每分鐘130下的運動原則;另外,生活起居應正常、適度排解掉壓力及避免代謝症候群(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上身等也有助於提升荷爾蒙的分泌,以上種種均是恢復男性雄風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