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者當心 急性發作恐要人命!uho新聞部

2014年1月12日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69歲的陳先生,多年前就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但是肝功能正常,人也沒不適,因此一直沒有到醫療院所定期追蹤。直到食慾變差,臉色變得蠟黃,經檢查發現他因為B型肝炎急性發作而導致嚴重的黃疸、肝功能異常,近幾肝臟衰竭,一度面臨可能要換肝的命運,幸而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得宜,目前已出院返家休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李百純醫師說,一般肝癌的形成依循為:慢性肝炎、肝硬化、再變肝癌。但B型肝炎患者卻可直接由慢性肝炎狀態長出肝癌,也因此,只要是B型肝炎帶原者都應接受半年一次的抽血及超音波檢查,肝硬化患者甚至建議每三到四個月追蹤一次,以期早期發現肝癌或肝炎,早期治療。

B肝患者共同飲食並不會被感染

李百純醫師說,B型肝炎主要是藉由兩種傳染途徑散播,一是有B型肝炎的母親在生產時經由血液、羊水、陰道分泌物等傳染給新生兒,二是借由接觸感染者的血液或是性行為來傳染,例如使用被污染的針頭、牙刷、刺青、穿耳洞等。因此和B型肝炎患者共同飲食是不會被感染的,借由飲食傳染的病毒性肝炎是A型和E型肝炎,她也提醒民眾別再搞混。

李百純醫師建議,B型肝炎者積極接受治療能獲得良好控制,藥物目前也有健保給付,可減少民眾負擔,因此呼籲患者應定期到醫療院所進行追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