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肝硬化 B肝治療應注意抗藥性中廣新聞網

2017年5月22日

B肝治療需長時間用藥抑制病毒複製,才能進一步穩定B肝病情,達到治癒期望。但治療過程若產生抗藥性,將使口服藥治療效果大打折扣,也會造成患者肝臟反覆發炎、提升肝硬化風險。

台北榮總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藍耿欣醫師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60歲的患者,長期受慢性B肝所困擾,十年來斷續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定期回診時發現體內病毒量不減反增,經檢測後發現病毒株已產生抗藥性。醫師立即轉換另一種健保給付的口服抗病毒單方藥物治療抗藥性病毒株,半年內病毒量獲顯著降低,去年回診時,體內已測不到病毒,病情獲得穩定控制。

過去B肝治療會使用干擾素或口服抗病毒藥物,但多數患者無法承受干擾素所帶來的副作用,且早期口服抗病毒藥物長期服用,病毒株容易產生抗藥性,造成B肝病毒量產生反彈,無法有效穩定患者病情,即便後續搭配新型口服抗病毒藥物聯合用藥,治療效果仍然有限。

藍耿欣醫師指出,但目前第一線的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已有抗藥性低的選擇,經臨床研究證實,多年追蹤亦無抗藥性產生,且連續服藥5年,約七成四肝硬化患者可獲得改善,不但副作用少,一天只需一顆,長期按時服藥,肝硬化也有機會獲得「逆轉」。但藍耿欣醫師也提醒,B肝患者應與醫師討論,診斷適用且抗藥性低的口服抗病毒藥物,並謹記定期回診檢查、按時用藥,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

藍耿欣醫師表示,B肝患者要控制好病毒有撇步,不妨採用護肝守則「五戒、二抗、零偏方」─五戒:戒熬夜、菸、酒、攝取過多肥肉、過飽或過餓;二抗:選擇低抗藥性、抗病毒效果強的口服抗病毒藥物;零偏方:避免來不明的保肝偏方。B肝患者只要遵照守則,就能輕鬆護「心肝」。

圖:台北榮總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藍耿欣

中廣新聞網: http://www.bcc.com.tw/newsView.3038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