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 牙 Dental implant
植   牙

為什麼要植牙,需要植牙原因

口腔保健為消化系統的源頭,若咀嚼功能受損影響範圍甚廣,大部分患者常因單一缺牙無立即危害而忽略,造就雪球效應,像是牙齒空間傾倒、牙根位置下掉、齒槽骨萎縮、牙周疾病等,增加植牙治療的複雜性及需負擔的醫療費用跟重建時間,例如需要補骨,「補骨」就像蓋房子前先打地基,讓缺齒位置擁有穩固的生長條件,才能進行下一階段植牙療程。
(更詳細植牙治療、植牙補骨、植牙流程、植牙方式相關知識)
(更詳細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瓷牙、牙套、全瓷牙冠相關知識)

植牙與其他治療方式比較?

項 目

人工植牙

固定式假牙(牙橋)

活動式假牙

自然牙修磨 無需修磨 需修磨兩側自然牙 修磨少數自然牙
咬合力道
清潔方式 容易清潔 牙橋底下縫隙,易堆積殘渣 整副取下清潔
使用期限 較長 假牙為包覆到縫隙,若清潔不當造成齲齒需重做 缺乏受力,若齒槽齒槽骨股萎縮,需重做
價 格 較高 較低 較低
項 目

人工植牙

自然牙修磨 無需修磨
咬合力道
清潔方式 容易清潔
使用期限 較長
價 格 較高
項 目

固定式假牙(牙橋)

自然牙修磨 需修磨兩側自然牙
咬合力道
清潔方式 牙橋底下縫隙,易堆積殘渣
使用期限 假牙為包覆到縫隙,若清潔不當造成齲齒需重做
價 格 較低
項 目

活動式假牙

自然牙修磨 修磨少數自然牙
咬合力道
清潔方式 整副取下清潔
使用期限 缺乏受力,若齒槽齒槽骨股萎縮,需重做
價 格 較低

植牙後續保養及維護

  • 1植牙治初期飲食從小塊的、軟的食物開始。先從自然牙再逐漸使用植牙咀嚼,讓缺牙區的咀嚼功能慢慢恢復。
  • 2盡量避免用植牙區咀嚼太硬和太大塊的食物,降低對植牙的負荷。
  • 3養成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根據假牙的種類,以牙刷、牙間刷、牙線、牙線穿引器、超級牙線及單束毛牙刷做搭配使用。
  • 4植牙治療完成後建議每 3 ~ 6 個月定期回診。除了讓牙醫追蹤植牙外,也會依病人目前口腔及植牙狀況做保養,並視情況增減回診頻率。
  • 5如果有磨牙習慣,建議睡眠時配戴咬合板。
  • 6需避免吸菸或嚼檳榔,會造成牙周病的好發率,影響植牙補骨的成功率及使用年限。
  • 7患者每半年有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提供植體保固:10 年 / 假牙保固:1 年。

貼 片 Porcelain Laminate
Veneer
貼   片

牙齒變黃原因?

外在因素:

現代人飲食精緻化,喜好喝咖啡茶類等、食物使用過多的食用色素、抽菸吃檳榔,造成牙齒變黃。

內在因素:

全口 牙本質發育不全、四環黴素藥物引起的齒質變色。

局部 牙神經壞死(根管治療)、外傷導致、銀粉補牙。

(更詳細陶瓷貼片、瓷牙貼片、美白貼片相關知識)

不同美白治療比較

項 目

陶瓷貼片

冷光美白

居家美白

噴砂美白

診療原理 是一層覆蓋在牙齒表面的「超薄瓷片」,黏貼覆蓋在牙齒的表面用來改善外觀 使用低溫冷光進行氧化還原作用清除沉積色素 製作專用牙托,將美白劑放置牙托配戴 利用高壓噴砂機將牙菌斑、茶漬、咖啡垢及煙垢去除
優點 可同時改善牙齒顏色、大小、形狀、和整齊度 衛服部核可藥劑,效果顯著且溫和 經濟實惠、操作便利 療程時間短且快速簡單,一次可治療多個部位
缺點 無健保給付 有蛀牙、牙周病者不適用 療程較慢,效果較輕微,需要自行配戴牙托 牙齒敏感者,會有疼痛感
持久度 10 ~ 15 年以上 視個人情況 視個人情況 3 ~ 6 個月
適用對象 牙齒受損太嚴重者不適用 12 歲以下及孕婦不適合使用 治療時間長可於家中自行配戴 抽煙、吃檳榔、咖啡、茶產生難除牙垢者
價 格 中高 中高
項 目

陶瓷貼片

診療原理 是一層覆蓋在牙齒表面的「超薄瓷片」,黏貼覆蓋在牙齒的表面用來改善外觀
優點 可同時改善牙齒顏色、大小、形狀、和整齊度
缺點 無健保給付
持久度 10 ~ 15 年以上
適用對象 牙齒受損太嚴重者不適用
價 格
項 目

冷光美白

診療原理 使用低溫冷光進行氧化還原作用清除沉積色素
優點 衛服部核可藥劑,效果顯著且溫和
缺點 有蛀牙、牙周病者不適用
持久度 視個人情況
適用對象 12 歲以下及孕婦不適合使用
價 格 中高
項 目

居家美白

診療原理 製作專用牙托,將美白劑放置牙托配戴
優點 經濟實惠、操作便利
缺點 療程較慢,效果較輕微,需要自行配戴牙托
持久度 視個人情況
適用對象 治療時間長可於家中自行配戴
價 格 中高
項 目

噴砂美白

診療原理 利用高壓噴砂機將牙菌斑、茶漬、咖啡垢及煙垢去除
優點 療程時間短且快速簡單,一次可治療多個部位
缺點 牙齒敏感者,會有疼痛感
持久度 3 ~ 6 個月
適用對象 抽煙、吃檳榔、咖啡、茶產生難除牙垢者
價 格

美白初體驗建議從噴砂美白表面去垢開始,牙齒表面清潔乾淨後搭配美白藥劑使用效果加乘, 但若想要永久性的美白則需藉由瓷貼片或瓷牙去達到此效果。

矯 正 Orthodontics
矯   正

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只是美觀上的考量,更直接影響咀嚼功能,發音及顎關節功能異常,間接引起蛀牙及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如果牙齒排列整齊,除了重拾良好的咬合功能之外,更可以改善牙齒及外表的美觀,增加個人自信及魅力。矯正治療就是利用裝置移動牙齒,將牙齒排列到理想的位置,改善生理功能及美觀。 (更詳細牙齒矯正、隱適美、戴蒙矯正、隱形牙套、矯正價格相關知識)

牙齒矯正的主因

咬合不正的類型包含:齒列擁擠、齒列縫隙、犬齒外突、上下齒列外暴、上下顎骨外突、上下顎前齒錯咬(戽斗)、後牙錯咬(反咬)、開咬、深咬等等,以上狀況除了會影響美觀外,更會影響口腔健康及咀嚼發音,矯正可避免牙齒長期的健康問題,牙齒清潔也較容易維護不易蛀牙或使後續的牙周問題變嚴重。

若未矯正…..

牙齒若凌亂不整,容易造成口腔清潔不易,影響口腔衛生及牙周組織健康,引起牙結石堆積、齲齒、牙齦發炎、牙周病、口臭等問題。 齒列不整同時也會影響口腔功能的正常發揮,例如:降低牙齒咀嚼效率、影響發音,甚至可能造成顳顎關節紊亂,引發偏頭疼等問題;又或是因下顎骨後縮引發呼吸道問題,危害身體健康。

各類型治療方式比較

牙齒矯正器分別是外側矯正器、舌側矯正器與隱形矯正器,市面上較有名的為戴蒙矯正及隱適美隱形牙套,其各有優缺點,須經專醫師諮詢後決定治療方式,較特別的是隱適美隱形牙套,與傳統矯正相比,看不見鐵線易於穿戴及移除,比起傳統式矯正可減少看診的頻率,妥善運用時間。

項 目

傳統矯正器

隱形牙套

美觀 較不美觀 較美觀
自由度 不能取下 可自由取下
回診頻率 1 個月 2 ~ 3 個月
成效 無法預知 可由電腦預先知道
清潔 清潔困難 容易清潔
項 目

傳統矯正器

美觀 較不美觀
自由度 不能取下
回診頻率 1 個月
成效 無法預知
清潔 清潔困難
項 目

隱形牙套

美觀 較美觀
自由度 可自由取下
回診頻率 2 ~ 3 個月
成效 可由電腦預先知道
清潔 容易清潔

矯正年齡

醫師建議可在恆牙初期進行牙齒矯正,女孩 11 ~ 13 歲,男孩 12 ~ 14 歲,此時恆牙列基本建立,顱頜面尚有潛力,代謝好,牙齒移動顯著,這是矯正的「黃金時期」。成人對於微笑曲線及牙齒排列不滿意,或是全口重建患者也可尋求專業醫師。

常見Q&A Common Q&A
常見Q&A

植 牙

正常條件下前牙重建可隨拔及種,後牙則需視有無植牙補骨需等待 4 ~ 6 個月的靜置修復期。

前牙缺牙會影響美觀會有一個暫時性的活動牙給患者外出時使用。後牙則不建議佩戴因會影響牙肉骨頭生長。

一般為分期付款方式(在重建 6 ~ 8 個月內視治療內容陸續酌收)。

植牙治療之所以稱為手術,表示其中有許多繁複且重要的過程以及動作,手術中的每個流程都是必須的,因此會產生相對的費用,植牙前應先了解植體品牌、醫師經驗,再衡量價格是否合理。

貼 片

在正常的使用範圍及照護,一般陶瓷貼片可使用約 10 ~ 15 年(但需視個人口腔衛生而時間有所增減)。

在陶瓷貼片治療,從美學諮詢型態討論及製作試戴固定約 3 ~ 4 週。

矯 正

牙齒矯正以一般成年人平均需時 2 ~ 3 年為基本,若年紀較輕或口腔難易度較為簡單則視狀況 1.5 ~ 2 年(亦需搭配患者的配合度而定)。

診所矯正分為兩大種類
1. 外側戴蒙矯正費用:視口腔難易度決定約落在 15 ~ 18 萬不等。
2. 隱形牙套矯正費用(隱適美):視口腔難易度決定約落在 20 ~ 25 萬不等。

維持器是一種透明式的牙托,當矯正治療動態需變靜態時,剛結束的半年內除吃飯刷牙時可拿下來其餘時間皆需配戴,後半年視牙齒異動度可晚上睡覺配戴即可,終其一生建議當夜間護套的概念持續配戴。

1. 戴蒙矯正:需每個月回診一次。
2. 隱適美矯正:需 2 ~ 3 個月回診一次,若出國唸書或工作的換這建議每半年回診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