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後的牙套選擇?

根管醫師建議在根管治療完成後都需給予牙齒一個外罩式的保護(假牙套),需視當下病患齒質及咬合條件再去決定牙套的材質。

什麼是固定式假牙?假牙有哪些種類?該如何選擇?

固定式假牙就像安全帽一樣,當患者齒質缺損範圍較大或者抽過神經(但牙根是相對健康的),醫師會建議用固定式假牙來重建。 假牙種類如下:

1. 全瓷冠(適用於前牙)。
2. 全鋯冠(適用於後牙)。

固定式假牙與活動式假牙的差別?

固定式假牙對於病人端來說比較方便,不用像活動牙一樣每天摘戴,但必須要有適當的支柱或人工牙根來支撐固定架牙,所以價格費用上也偏高,活動牙製作快速且成本相對較低的治療選擇。但這個選擇存在著許多的問題:

第一:每一餐都要拿下來清洗。
第二:咬合力可能只有固定式假牙(傳統牙橋或是人工植牙)的二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第三:心理因素,比如年輕人會認為這是年長者才會配戴的東西。

即使只是單一顆牙缺牙,也是可以製作活動式假牙。但是和牙弓單側缺牙的情形一樣,因為另一邊的牙弓還有牙齒可以咀嚼,戴著活動假牙並不舒適,因此單一顆(小範圍)活動假牙或是單側活動假牙,製作完成後,常常被束之高閣,做了等於是白做。而咬合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考量因子,因為人們需要營養以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當咬合力不足,有一些食物便無法妥善咀嚼,導致某些營養素的缺乏,長期來看,這可能是健康的隱形殺手。

全瓷牙冠(瓷牙)材質?全瓷牙冠價格?

全瓷牙冠是利用高純度的二氧化二鋁以及氧化鋯跟高比例的瓷來取代傳統瓷牙冠的內冠金屬。

價格視齒質條件是否需要額外的牙柱心決定,平均為 2 萬 5 ~ 3 萬 / 顆。

如何找對優質製作假牙的診所?

目前雖然有很多打出當日重建即可擁有漂亮假牙的牙醫診所,但慢工出細活,一般要求高的醫師及配合的專業技工所,製作天數基本至少要 5 ~ 7 個工作天,所以在選擇診所上建議還是選擇正規診所及有贋復專科的假牙醫師為最佳。

您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