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腎結石,劃時代新突破
治療腎結石,劃時代新突破
腎結石首頁 > 相關新聞

腎結石治療 - 低鈣飲食防腎結石?恐白忙一場變骨鬆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2019年5月24日

腎結石治療-低鈣飲食防腎結石?恐白忙一場變骨鬆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55歲的王女士,長年忙於工作,3年前確診腎結石,治療後卻一再復發,她聽從女兒建議進行「低鈣飲食」,舉凡乳酪、牛奶、芝麻、小魚乾、豆腐、堅果、等富含鈣質的食物通通不吃,就是怕腎結石又復發。沒想到,「飲食治療」一年多後,王女士的腎結石又復發,甚至因長期缺鈣,反而出現疑似骨質疏鬆的症狀。 類似的腎結石個案,臨床上所在多有,豐原部立醫院泌尿科醫師郭嘉政對此表示,根據研究學者發表的醫學文獻指出,適量補充鈣質不會增加腎結石發生機率,適時補充鈣質能降低腎結石發生率,強健骨骼,反而長期鈣質補充不足,會導致骨骼釋出鈣質,造成骨骼疏鬆的症狀。坊間有迷思擔心喝鈣含量高的礦泉水增加結石機率,也就不值得特別顧忌。

醫:腎結石兇手之一是「草酸」!

郭嘉政醫師說,腎結石成分包括草酸鈣(70-80%)、磷酸鈣、尿酸結石等等,每一種結石形成成分不同,但主要原因多有尿液變少,比如說流汗較多,水分補充不夠等等。臨床最常見的鈣結石,乃是因為尿液中鈣離子濃度超標,於是結合草酸、或磷酸、或尿酸等化合物造成含鈣化合物的結晶體沉澱,隨後可能慢慢聚集變大,才形成腎結石,所以「腎結石兇手」第一配角應屬草酸。屬於高草酸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紅茶、啤酒、菠菜、巧克力、番藷、豆腐、蘆筍、甘藍、紅蘿蔔、玉米、黃瓜、萵苣、蕃茄、蘿蔔等等,但草酸大部分從腸道排出,真正在尿中出現的不多,所以特別限制高草酸的食物,就顯得不是那麼重要。

台灣每10個人就有1人罹患腎結石

郭嘉政醫師說,腎結石造成主因是體質(流汗多、尿量少)、環境(氣溫高)或是習慣(水喝太少)等所造成。 台灣地處亞熱帶是好發地區,每10個人就有1人罹患腎結石,尤以夏季為好發季節。腎結石是容易復發疾病,據臨床統計,腎結石患者在治癒後5年內,復發機率高達5成。傳統腎結石治療以體外震波碎石手術、硬式輸尿管內視鏡碎石手術等為主,2.5公分以上鹿角型腎結石,則多需執行經皮膚穿刺腎臟碎石取石手術。 新式「軟式輸尿管鏡-吸石清雷射手術」無傷口、安全性高、疼痛感低

郭嘉政醫師說,「軟式輸尿管鏡-吸石清雷射手術」是以軟式導管透過尿道進入體內,藉由輸尿管內視鏡看結石狀況,再以雷射擊碎結石,最大的優點就是一邊碎石、一邊吸除結石,節省手術時間,軟式內視鏡可隨意轉彎高達兩百七十度,治療較不會遇到死角,大幅降低腎結石手術後不適感以及修復時間,也有助於降低疼痛感,病人術後最快隔天就能出院。且能取代經皮穿腎碎石取石手術,避免開刀傷口,及手術中出血風險。「針對腎結石大於2.5公分以上」、「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仍無法有效排出碎石」及體外碎石後仍不易排出的「腎下盞結石」的三大族群患者,郭嘉政醫師認為可考量使用這類方式加以改善。

多喝水、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定時回診,有助於預防腎結石

郭嘉政醫師呼籲,預防腎結石最有效的方法仍是多喝水。而腎結石患者,除了多喝水外,還要記得定期回診,早期發現才能避免嚴重復發。

1.一天至少喝2000至3000毫升以上,維持足夠多尿量

2.均衡飲食、動物性蛋白質、維生素C、D攝取不過量

3.少鹽、少油

4.不用刻意避開礦泉水、高鈣飲食

5.適度運動


資料來源:https://tw.news.yahoo.com/%E4%BD%8E%E9%88%A3%E9%A3%B2%E9%A3%9F%E9%98%B2%E8%85%8E%E7%B5%90%E7%9F%B3-%E6%81%90%E7%99%BD%E5%BF%99-%E5%A0%B4%E8%AE%8A%E9%AA%A8%E9%AC%86-010000274.html


您可能也想知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