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腎結石,劃時代新突破
治療腎結石,劃時代新突破
腎結石首頁 > 相關新聞

腎結石治療 - 結石堆滿腎?吸石清雷射手術無創吸除優活健康網新聞部

2018年12月27日

腎結石治療-結石堆滿腎?吸石清雷射手術無創吸除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20歲的櫃姐小美愛喝咖啡,經常腰酸背痛但都不以為意。某天值班時,下腹部疼痛難忍及高燒,緊急送醫後才發現腎臟內堆滿一顆顆腎結石。醫師評估,為數眾多的腎結石若用體外震波碎石術效果不佳,且小美的脂肪略多,再加上小美重視外貌,以經皮腎穿刺術不易施行、易留疤,因此建議使用「吸石清雷射手術」。小美僅住院1天,就把腎結石清除乾淨,迅速返回工作崗位。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泌尿科專任主治醫師高偉棠表示,腎結石高風險族群,除了以30至50歲的男性居多,若因工作常憋尿、平日飲食愛吃草酸類食物、嗜喝咖啡或茶等,糖尿病婦女較常見,理想體重超出BMI30,罹患腎結石的比例也比一般同齡人高出許多,小美就是一例。

傳統治療腎結石法 有其條件限制

傳統治療腎結石的方法為「體外震波碎石術」,透過震波從體外將結石震碎,再隨尿液排出體外。但對於結石硬度太大、石頭過多的病患,震波能量有限,部分結石無法敲碎,就需接受二次以上的手術,但多次施行會對腎臟造成傷害。過度肥胖者受限於脂肪層的保護,也不適用。

另一種「經皮腎穿刺手術」是從腎臟背後插入類似珍珠奶茶的吸管到人體中,把石頭夾出。若處理不當,容易造成大量出血、手術中有感染之虞,對腎臟的負擔也大,不適合凝血功能異常或年長者使用。

吸石清雷射手術 無傷口、降低感染風險

高偉棠醫師說明,新腎結石治療技術「吸石清雷射手術」,利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搭配具專利的吸石清導管,利用軟性輸尿管鏡從病患尿道進入腎臟,再藉內視鏡看結石狀況、擊碎石頭,再透過負壓裝置吸石,用引流管讓石頭殘渣排除乾淨。優點在於沒有創傷傷口、安全性高,術後疼痛感低且可快速出院,且手術治療無死角,減少石頭殘留機率,也降低細菌感染風險。

建議適合做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的病患都可選擇吸石清雷射手術,尤其是高齡者、結石超過1公分但做過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仍無法有效排石、做過傳統經皮腎穿刺手術卻取不乾淨者,都可考慮選擇此手術。高偉棠醫師提醒,坊間有許多排除腎結石的偏方與迷思,但多半未經過科學驗證,不建議輕易嘗試。若有沒明顯外傷的腰痛高風險族群,更要警覺是否因結石導致不適,儘早就醫。


優活健康網: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8867


您可能也想知道: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