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到底是什麼!?

更年期症狀有哪些?

更年期治療-荷爾蒙療法

荷爾蒙治療輔助保健

  • DHEA和荷爾蒙治療(HRT)有何差異?
    DHEA不能取代荷爾蒙療法,但可以當作更年期症候群患者的輔助。荷爾蒙治療長期使用超過五年可能會增加乳癌的風險,補充DHEA在人體內會自然轉化為男性荷爾蒙及女性荷爾蒙,供給身體所需。必須經過轉化作用後才發揮療效,並非為直接的刺激作用,所以臨床依據顯示補充DHEA是比較安全的;兩者同樣可克服更年期的諸多不適,如熱潮紅、陰道乾澀、骨質疏鬆、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的發生。
  • 更年期引起的憂鬱症,用DHEA治療是否有效?
    國外有文獻報告,DHEA可以治療因更年期所引起的失眠症,且是使用第一線抗憂鬱劑效果不好時的替代,能緩解中年後容易發作的憂鬱症,又稱情緒提昇快樂荷爾蒙。
  • DHEA和大豆異黃酮有何不同?
    大豆異黃酮是植物性雌激素,可以改善心悸、熱潮紅…等更年期症狀,但無法改善心血管、骨質疏鬆、心智、性功能…等症狀。(資料來源:JAMA2001) DHEA是荷爾蒙前驅物,利用天然野山藥萃取的薯蕷皂素Diosgenin(DHEA),不但能提升卵巢退化後的雌激素、黃體激素及雄性激素的活性,且能改善生理和精神方面的困擾。
  • DHEA的副作用?
    少數人會在食用較高劑量下可能會產生:春青痘痤瘡、臉部長毛、偶有聲音低沈等現象,可減低劑量或停用,應可緩解,建議每次25mg/一粒,一天勿超過75mg,飯後分次食用,每次食用請至少間隔4-6小時,或依專業人員建議使用。
    由於體質各異,有些人攝取山藥或相關成分會產生過敏現象,應避免食用或遵循專業人員指示食用,當下可食用冰水或抗組織胺劑應可緩解。
  • 哪些人不能使用DHEA?
    授乳期婦女、血液透析(洗腎)患者、腫瘤及特殊體質或對植物性成份可能產生過敏現象者或由專業人員評估。
  • 何時需要補充DHEA?
    可由抽血檢查睪固酮的濃度(DHEA-S 正常值男性500μg/dl,女性300μg/dl); DHEA濃度較低時,若補充DHEA 能改善成人的腎上腺皮質酮低下症候群。
  • DHEA需使用多久血中濃度可提昇?
    DHEA男性及女性皆可使用,研究中發現針對睡眠品質須在使用DHEA連續補充4個月後才會有改善。(資料來源:The New England Journal 1999)
    依國內臨床數據顯示5-12週血中濃度即可快速提昇。
  • 以上衛教資料由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提供諮詢服務,倘有任何疾患請立即求醫以獲最佳治療,免於耽誤病情。